• 現在位置
  • 首頁
  • 問答集合

問答集合

主治專長分類:
口服A酸之劑量
2009-02-12
♂ Danny
11913

林醫師您好 : 我昨天回家後已先服用了40mg,不過晚上時突然想起來曾看過一篇資料,剛好是由陳玄祥醫師所撰寫 (也看到許多您的文章) 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/free/quickqa-answer.html?de_id=14&uid=1609 您昨天說初始劑量要吃到0.7mg/per kg,隨後視情況再有所調整,不知道您對此篇文章中所提之劑量(20mg/day)有何看法呢 ? (小弟並沒有懷疑您喔,只是單純好奇而已 !) 還請您撥冗解惑,謝謝 !

林政賢 醫師的回答


Danny,您好: 
1. 該篇論文我很早就有看過。之前在奇摩知識我就有寫到,高劑量與低劑量都有研究論文的支持,所以沒有對錯。劑量的決定在於臨床上的治療反應及所產生的副作用。

2. 以您的狀況來說,我想至少每天20MG是必需的。不過因您的副作用不大,我的習慣是先用較高的劑量將痘痘控制住,整後再減量,這樣會較乾脆。畢竟,痘痘發炎愈久,愈容易留下疤痕。發愈多,痘疤也愈多。您所提的論文,只提到「復發率」,沒有提到「痘疤產生率」的比較喔。

3. 為了回答的完整性,我將我在奇摩知識+回答的內容,轉貼到這裡,這樣其他的網友在瀏覽時,會較完整喔。

●關於口服A酸劑量高低的選擇:

1. 高劑量及低劑量的療法,目前都有醫師使用,國外也有不同的論文在討論這兩種療法。

2. 依照國外的研究,當於四至六個月內,口服A酸的累積劑量達100-120mg/kg後,整個痘痘的復發率會大大降低。即使後續復發,通常也很容易用一般傳統用藥在很短的時間內控制住。我個人的看診經驗也是如此。只有很少部分的人會嚴重復發,需要第二個療程。更少的人需要第三個療程。

3. 低劑量的長期療法,一般是用於高劑量的療程結束後,或是用於控油,或是無法忍受高劑量A酸所帶來的副作用。但也有國內外的醫師提倡只要用低劑量的A酸來治療就好。這沒有對錯,因為國外也都有相關的研究,而每個醫師的經驗也不同。

     

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關心您!

相關治療實例

青春痘、痘疤

青春痘、痘疤

青春痘、痘疤

太田母斑

太田母斑

太田母斑

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
回 到 頂 端

BACK TO TOP

我要發問
親愛的朋友,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:
1.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「皮膚問題的諮詢」及「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」。
2.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,謾罵,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。
關鍵字搜尋
站內搜尋
熱門關鍵字